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俞正声:切实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俞正声表示,切实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互关联,又有所区别。三者在参与主体、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实现形式等方面是一致的,而民主监督更侧重于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更加注重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内容丰富,必须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当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