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好评度逐年上升诠释民生获得感

发布者:南方网薛家明 发表时间:2017-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据新华网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民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近四年来逐步上升,开幕前的舆论热度指数从2014年的76.67上升到了2017年的90.62;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的比例从2014年的80.7%上升到2017年的93.6%,制度自信明显增强。(38日新华网)

  当时间的年轮转到35日,全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2017年既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将召开。因此,今年的两会时间备受关注。让人欣慰的是,两会的支持度和关注度同步攀升。数据显示,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的比例从2014年的80.7%上升到2017年的93.6%。那么,两会时间何以能成功将关注转化成满载赞誉呢?

  两会时间满载赞誉首先是缘于政府工作报告词硬。政府工作报告一出炉,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等政府工作报告金句,就在互联网热传,被网民盛赞情怀满满、给力提气。这些金句、硬词勾勒出的美好前景,自然会获得一边倒的点赞,激发公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

  两会时间满载赞誉更缘于沉甸甸的现实获得感。近年来,全球经济进入下行通道,经济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然而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却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这些经济数据反映到现实中,就是国民的腰包变鼓、幸福指数攀升。这样沉甸甸的获得感自然会赢得掌声和赞誉。

  两会时间满载赞誉也展现出公众对未来的信心。网民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近四年来逐步上升,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率93.6%,既是网友对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的肯定,更体现出对未来的满满信心。而这样的信心,也将网友的热切期待与国家的发展紧紧绑定在一起,让自己的理想抱负同民族的前途命运同频共振。正如广大网友所说:两会连着你我他,攻坚克难不懈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美好蓝图在眼前。

  当然,在两会时间满载赞誉的同时,网友关注点也呈现出多样性、个体性。具体关注点涉及领域从农业生产到文化民生,从简政放权到从严治党的方方面面。正是这样清一色的点赞和多样性的关注,勾勒出公众的民生期待和对未来的满满信心。而要将这份信心和期待,转化为现实的获得感,相关部门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全面小康、两个百年的蓝图从规划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