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两会速递】北京市长蔡奇:建设北京 要“跳出北京看北京”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上午十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受益为各国共享。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关于金砖各国的发展,王毅表示,金砖各国都是当今世界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这些年来我们看到,金砖机制的成长有起有伏,金砖各国面临的挑战也各有不同。但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的,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但是攥起来就是一个拳头。只要五国团结一心,金砖不仅不会褪色,还会更加闪亮。今年金砖合作将启动第二个十年,也将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作为主席国,我们将和各国一起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共同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金砖方案”。
近日,在北京街头出现了不少为两会参会人员服务的网约车。而以往主要由出租企业和租赁企业对两会用车进行保障。据了解,今年有超过200辆的网约车为两会服务。这也是继去年北京网约车新政颁布后,正规网约车第一次大规模地为全国两会服务。
对于中国正在召开的两会,加拿大各界也给予了较高的关注,这其中也包括加拿大联邦议会参议员和众议员。他们表示,两会透露出来的信息令人耳目一新,中国关于注重环境保护、推进全球经济合作等相关举措都值得赞赏。他们期待两会之后,中加两国能有更多对话、更多合作。
据新华网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网民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近四年来逐步上升,今年有超过九成的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制度自信明显增强。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网民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逐年上升,开幕前的舆论热度指数上升,网民对两会持正面评价的比例也在上升。会场外的民众关注会议进程并通过网络渠道反馈意见、表达态度,这本身就是民主的参与。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女性的发展与权益保障等话题,得到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来看一组组令人眼前一亮的数字:2015年,我国女性的预期寿命为79.43岁,比2010年延长2.06岁。我国女性平均预期寿命持续延长。2015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2.9%,女性在新兴产业就业的程度加深,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越来越多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也在提高。
依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日程安排,今天下午,2000多名与会代表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对百姓来讲,民法典就是权利的宣言书。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历经三审的民法总则草案,“权利法”色彩愈发明显,呈现多个亮点。
昨天,北京代表团举办了团组开放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长蔡奇认为,建设北京,要“跳出北京看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牛鼻子。当前一项迫切任务是要抓紧编制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在空间布局上,要对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在要素配置上要压缩生产空间的规模,适当提高居住用地及配套用地的比重,大幅度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8日上午举行了代表小组会议,审查预算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分别提出了关于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的审查结果报告。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8日下午举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提案办理协商会。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北京警方的警犬在场外佩戴执法记录仪执勤。这也是北京警方的警犬首次佩戴警用全景VR执法记录仪执勤。
昨天下午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召开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第二场记者会。冯骥才表示,传统村落的保护是一个令人焦虑的话题。面临两个问题:空巢化、过分旅游化。旅游应该开展,不是开发。因为村民没有保护村落的自觉,所以村落很容易被破坏。所以,当地政府一定要帮助老百姓解决各种生活问题,让老百姓在村落留下来。国家应该出台政策,如果没有拿到开发许可,谁都不能开发。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海霞表示,如今,文化综艺类节目开始出现了。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大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做诗词大会不容易,前期投入极大,主创人员压力也极大。媒体人要耐得住寂寞,勇于坚守、奉献。
7日下午,政协委员姚明谈到自己对职业体育、草根体育和学校体育三大体系应更加协调发展的建议时说,我国目前高水平竞技人才大部分由职业体育培养,大批草根体育赛事吸引了很多业余运动员,但他们缺乏良好的体制保障,很难有机会进入上升渠道;学校体育和专业体育也是分离的。应考虑怎么打通渠道,让更多来自学校和草根的人才有机会晋升到专业培养通道中。
从今天下午1点开始,天安门广场以及人民大会堂周边道路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同时,请广大驾驶员尽量避开: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西二环北段、前三门大街、东二环、建外大街、北五环东段、机场高速五环至二环,车公庄大街、西直门北大街等路段。车辆可以绕行 平安大街、两广大街、东北三环路、四环路、朝阳路、莲石路、玉泉路、阜成路、京承高速、机场二高速等道路行驶,请大家合理安排好出行计划。在行驶到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路段,允许社会机动车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感谢广大驾驶员给予的理解、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