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民族花开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扎西多杰:三江源一江清水向东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三江源地区是亚洲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全球最敏感的气候启动区之一。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一景。(章轲/摄)

三江源地区是亚洲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全球最敏感的气候启动区之一。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一景。(章轲/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总书记的这份嘱托,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一直牢记在心。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

  2016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心地询问青海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情况。

11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壮美的山川湖泊,是青海人赖以生存的土地。青海的生态是美丽的,也是脆弱的,总书记用‘眼睛’和‘生命’来形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可见他对环境保护用心之深、用情之切。”扎西多杰说。

扎西多杰常年在三江源地区采风走访牧民家庭,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对三江源的环境保护尤其关注。扎西多杰告诉记者,前些年三江源的草原生态系统建设整体仍较脆弱,处在不进则退的爬坡过坎阶段。由于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不强,致使畜牧方式发生转变,冬草场局部过牧,夏草场却荒废,甚至几十年没放过牧,造成两级退化。曾经被调侃为“人围着炉子转,牛围着房子转”,既影响生态,又制约畜牧业发展。

这些年不一样了,长江源村陆续开办了藏毯加工厂,牛羊养殖基地,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老百姓们真真切切意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尝到了因生态环境的改变给自己生活带来的甜头。“一江清水向东流”切切实实地成为大家心里共同的目标。

“我们的牧场现在实行集体使用和季节性轮牧,以户为单位放牧,草原与牲畜又恢复了鲜花与蜜蜂的关系。我们藏民族相信大自然山水有灵,不能肆意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江源地区的保护措施让我们从心底里感动,因为这是民心所向的好事。”扎西多杰说。

“今年,我再次走进三江源地区调研,这里的藏族老百姓告诉我,‘一江清水向东流’已经实现了!”扎西多杰说,“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洁白的哈达再一次献给习近平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