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民族花开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让牛角山村牛起来的牛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龙献文感谢习总书记为少数民族谋发展谋幸福

龙献文感谢习总书记为少数民族谋发展谋幸福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李文亮)“这是我们古丈的毛尖茶,红茶绿茶都有,全都是最好的‘一根针’!”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一有空就推介起家乡的茶叶,“这可是我们苗家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啊!”

  龙献文是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正是利用山中生态优势,发展有机茶产业,在一个“老、少、边、穷”的苗寨,铺就了致富大道。

  “产业兴村、文化活村、旅游富村、经济强村”,2008年扔下3个企业专心带领村民致富的龙献文,确定了这样的发展思路,随后拿出钱成立村办企业,实施茶叶开发,大搞畜禽养殖,开发苗寨旅游,围绕山来做文章。

  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茶叶专业合作社、苗寨旅游公司、农家乐、茶厂、养殖场相继成立,“村支两委+公司+协会+基地+农户”运作模式,让村民收入一下增长了近10倍。

  一时间,“光棍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村、姑娘们找情郎的首选村。但全村313户1306人中,还有建档立卡户50户136人。这成了龙献文的一块心病。

  而医治他心病的良方很快就来了。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新时期扶贫基本方略。

11

  特色种植、养殖初具规模,乡村旅游热火朝天,电商扶贫正在起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180元。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的第二年春天,龙献文就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十八洞村学习,村民精神面貌的提升深深感染了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也启发了他。

  弘扬十八洞村的精神,借鉴发展旅游的经验,以产业带动村民致富……龙献文重新规划,马不停蹄。

  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从今天起,全村脱贫了!”2016年12月12日,牛角山村村民大会上,龙献文语音铿锵。

  群群畜禽山中鸣,清清茶园天边挂,队队游客苗寨乐……正是在龙献文这个“牛人”的带领下,牛角山村牛了起来。2017年,牛角山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618元。

  “感谢习总书记为我们少数民族谋发展,谋幸福。我们脱贫了,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用奋斗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融入中国梦。”龙献文坚毅地望着前方,攥紧了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