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民族花开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总书记的话是我们的定心丸 佤山下“直过民族”唱响致富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佤山美,月光如水水如天,云海苍茫幻千姿,木鼓震天歌舞欢。”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普洱市政协主席魏艺红在自己作词作曲的《佤山恋》中这样描述故乡。

动图

11

  魏艺红是佤族人,从小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一个依阿佤山而落的佤寨里长大。那时,佤寨里的家家户户都住茅草屋,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佤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是典型的“直过民族”。

从佤族少女到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的成长经历,见证着一个原始部落如何克服“困难”走向现代;她的履职之路,也正见证着一个“直过民族”在党的政策扶持下脱贫致富的变革。

美丽的阿佤山、龙潭湖

美丽的阿佤山、龙潭湖

  魏艺红很小的时候,父亲在村上工作,每个月仅8块钱的收入。

尽管生活艰难,母亲一直坚持让魏艺红读书。母亲认为,只有读书了才有智慧,才能过很好的生活。

一岁时的魏艺红在家里。

一岁时的魏艺红在家里。

  在她童年记忆中,北纬22度的西盟,冬天却很冷。“天还不亮,母亲就把我们从暖和的被窝里叫起来,赶我们去上学。”魏艺红说。

1984年,乡里招一名妇女干事,18岁的魏艺红作为当时唯一的高中毕业生,她轻松通过了考试,第一个月就拿到68元工资。

这时父亲叮嘱她:“你的工资翻了我多少倍,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工作、好好为老百姓做事。第一月工资不用交,拿去买块手表,工作人员要有时间观念。”

带着父亲“好好为老百姓做事”的嘱托,戴着父亲叮嘱买的手表,魏艺红的人生进入了新的阶段。

(gif动图)

  怎样从原始生活,转变为现代生产生活方式是“直过民族”发展的最大挑战。如何帮助佤族妇女转变思想观念是魏艺红工作最初遇到的难题。

在乡里,魏艺红组织佤族妇女学织包、做衣服、做鞋子。省里举办艺术节,她左边挎几十个包、右边挎几十个包,帮助没有商品观念的妇女叫卖成品。

卖包的收入付清了工钱,还会有些结余,积少成多,乡妇联便有了活动经费。到了来年的“三八”妇女节,魏艺红买了毛巾等小物件,激励佤族妇女们更积极地学习技术,做手工生意改善生活。

干出了成绩,组织推荐她去省委党校读书。党校毕业,30岁的魏艺红被提拔到位于中缅边境的岳宋乡当副乡长,成为我国佤族历史上的第一位女乡长。

“岳宋乡是西盟县最穷、条件最艰苦的一个乡。不仅是边境一线,也是禁毒防艾一线,情况复杂又危险。”

男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女人去了。

魏艺红到乡里报到的那天,连下了几天雨的岳宋乡天空放晴。当地的老乡说:“你看你今天来报到,天晴了,你给我们带来光明。”这句话给魏艺红莫大的鼓舞。

在党的民族政策帮扶下,魏艺红带领大家积极争取,佤寨通了路,还通上了电和水。

接着,她“逼”着深受原始部落文化影响的百姓发展产业,让他们能交得起电费;呼吁他们送孩子上学;帮扶他们搞农田水利、种茶、种香蕉……

春节前为全国两会提案下乡调研的魏艺红(右一)(张凡摄)

春节前为全国两会提案下乡调研的魏艺红(右一)(点击查看图集)

  三十多年过去了,从妇女干事到乡长、县长、副市长……魏艺红自己一步一步带头干,一点一点地改变着当地少数民族百姓的生活。

如今,已是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主席的魏艺红有了更好的平台,继续替普洱市的老百姓做事情。

2013年,初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魏艺红,结合普洱市生态优势,提交了《建议支持普洱建立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提案,已于2014年得到发改委批复同意。

几年来通过发展绿色产业,普洱市已成为全球普洱茶最大基地和全国咖啡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中国咖啡之都”。

在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政策支持下,这几年当地老百姓种植茶叶、咖啡、特色果蔬等增收不少。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绿色产业收入占农民收入和财政税收的比例分别达到50%以上。全市农民每年人均获得林产业收入3300元左右,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2015年1月,习近平到云南视察时指出:

11

  总书记的话让魏艺红坚定了普洱发展绿色经济的决心,在她看来,“直过民族”脱贫,不仅要让孩子们上学、妇女学技术,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更是普洱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

“我在贫穷的佤族山寨长大,对农村生活的艰难不易有深切体会。为乡亲办实事、改变他们的观念、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都是我的责任。”魏艺红说。

今年,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魏艺红仍旧准备了关于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的提案,她希望国家继续给予相关支持,“这对促进边疆地区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维护国门形象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