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每个人都成为扮演不同角色、承担不同责任的战斗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保障。

深切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其中,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形成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高效统一的防控体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力量,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支撑;按照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防控,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共同发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动员、全面调控、全面部署,彰显出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来之能战,在一线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充分彰显了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保持信息公开和国际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和分享经验,凸显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情怀和中国高度……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加深了我们对“中国之治”的认识和理解。

激荡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精神

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赋予伟大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一个伟大的民族,必然有生生不息的精神纽带联结;一个伟大的国家,必然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全民战疫中,伟大民族精神为我们精诚团结、凝聚智慧、从容应战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发挥伟大创造精神的神奇伟力,我们组织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高等院校、相关企业等力量联合科研攻关,及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救治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在伟大奋斗精神的感召下,全国人民用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中国速度、人间奇迹;汇聚伟大团结精神的磅礴力量,中华儿女面对汹涌疫情,同舟共济、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形成了团结协作、坚不可摧的抗疫防线;怀着对伟大梦想精神的不懈追求,立足于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国人民以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疫情防控战争中彰显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精神谱系的具体形态,永远激荡在亿万人民的心中,激励着中华儿女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在基因测序、病毒分离、疫苗研制、检测研发、药物筛选、防控服研制、病毒跟踪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力量和效果。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有了强大科技支撑的中华民族,必将在抗疫斗争中实现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战胜疫情离不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科学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拼搏精神,积极开展联合攻关,与医护人员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我们应该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科技工作和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群体,激发公众崇尚科学的价值观念,培育青少年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科技报国的坚定志向。

提升社会文明素质和公民道德水平

思想道德水平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休戚与共,展现了顾全大局的良好修养;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中华儿女同心同德、敢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真切感人的抗疫壮歌,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和高度认同感。中央文明办下发的《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强调,疫情当前,要在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我们应该抓住时机、按照《通知》要求,充分利用正反两方面的鲜活案例,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强化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生态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失去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的敬畏,对自然界过度索取和破坏,必然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和反击。重大传染病虽然传染源、传播途径多样,但数据显示大部分新发传染病,均来源于自然界和野生动物。为减少新发传染病的传播,加强对自然界生物链的保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月24日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在近距离感受生命危机中,深刻体会到生命的脆弱和可贵。引导公众敬畏自然规律、感恩自然馈赠,不仅要珍惜和保护“自己的生命”,而且要尊重自然界的一切生命;引导大家加强自律、身体力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掌握必要生存技能,克服消费中的“猎奇”心理和饮食中的落后观念;使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人类离不开大自然的深刻道理,学会感恩大自然为人类提供的必要生存条件,做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作者:马福运,系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