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为进一步破除形式主义之弊,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还十分顽固。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思想根源远未根除,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在一定范围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现象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有的屡禁不止,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等等。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同时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必须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调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万众一心、凝心聚力,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党的作风和事业发展。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长期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根源就在于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要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松绑减负。治顽疾既需重拳出击也需绵绵用力。要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做到真减负、减真负。要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严格计划管理和备案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加强调研统筹,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树立实干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减负不是减责,松绑不是松懈。为基层松绑减负的目的在于推动基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工作落实上来。要持续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落实,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要注意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决不能亏待那些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要加强对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真正把各项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落实、推动工作。通过全党上下共同努力,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加油鼓劲、保驾护航,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刘伟)

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