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论坛 >> 正文

云开雾散终有时,守得清心待月明 ——青师大城西校区抗疫心路历程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5-28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壬寅年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令人难忘的春天。

2021年末,奥密克戎毒株在国内出现并迅速蔓延波及大部分省市,据说他面目狰狞、生性凶残,虽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传播力极强,一时间人人谈“冠”色变。本以为待壬寅年春暖花开疫将散,却不曾想被称之为“人间净土”的青藏高原也未能幸免于难……

在那个妖魔还没到来前,对于我们这个非疫区的湟水谷地来说,一切都是“西陲安宁”,我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自足,以一个教主的姿态自命不凡高谈阔论,直到四月份城东区发布的紧急寻人时才发觉它已经来了。与许多人一样,一遍一遍看着感染者行程轨迹,一遍一遍仔细回忆着自己近日的踪迹,直到确认自己并没有机会接触到感染者才稍稍放心。城西校区随机进入封闭管理状态,然而每天的核酸检测、食堂、教室的三点一线的学术生活似乎又让我回到和往常一样的生活状态,悬着了一颗心也慢慢放下来了。就在以为一切即将恢复平常可以尽情享受春天之时,5月14日凌晨的敲门声打破了一切的幻想。

那是5月14日的凌晨两点钟,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我从梦中惊醒,原来是宿管阿姨,问是否有疾控中心人员来做核酸,在我们面面相觑不知所云中也逐渐得知是阿姨敲错了门,隔壁寝室在前一天的混采检验检测结果异常,疾控中心刚给隔壁寝室的同学做完核酸。“什么?隔壁?”一瞬间我突然从半昏半睡中突然清醒,似乎每时每刻都能感觉到病毒这个妖魔正张牙舞爪面目狰狞地在注视着你,随时准备入侵你,撕扯你,吞噬你,一直心中默默祈祷希望前一天的混采结果异常是误检,就在这不安和忐忑中熬到了天亮。

一起床,十分紧张就赶紧跑下楼做核酸,结果刚做完核酸没多久就发现疾控中心的人来了,拉起了警戒线,楼下核酸检测也暂停了让我们回寝室等待通知,随即公安民警也到了现场,我的内心一紧可能事情并没有那么乐观。呆在寝室里,望着窗外忙碌中的大白和公安民警,被束之高阁而有点麻木的内心瞬间被严峻的现实击碎,不敢再有丝毫的马虎,开始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戴口罩,不串寝,勤洗手……希望不以自己的轻视和大意惹祸上身,不给同学、家人和国家添麻烦。由于一切来的太突然,无论是物质上和心理上都没有做好准备,就这样开启了隔离生活。

隔离生活的第一天,是最难熬、最紧张的一天,由于还没有得到确切消息,一直处于紧张、不安、猜疑的状态。再加上事发突然,短时间内没办法快速筹集人手物资,所以过了中午时间也没吃上饭,就在恐慌和饥饿中不断安慰自己: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学校!给学校一点时间!一定会有解决的办法的!再坚持一会!终于,在三点钟左右等来了两桶泡面,一口气就把它们全吃完了,就在胡思乱想不断自我安慰中,度过了艰难的一下午。晚上躺在床上,等着工作人员送吃的,等到了11点钟也没有等来晚饭。“可能是工作人员人手太少、物资不够吧,坚持一下!咱们共产党员当年打日本鬼子还是经常吃了这顿没下下顿,不还是照样打鬼子嘛!当年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上甘岭战役多少天没给养不也照样能把美国佬赶下海嘛!少吃一顿没啥!饿点没啥!咱也是党员同志,不能给党员同志丢脸!”就在这样的自我暗示与鼓励中,缓缓进入梦想,度过了最难熬的第一天。

没想到就在第二天晚上,学校就解决了一切难题,为我们送来了城北校区的热腾腾的饭!色香味俱全,终于再也不用吃泡面了!更为惊喜的是,学校和政府还专门为我们定制了岐黄避瘟汤增加自身免疫力,还分发达菲、连花清瘟胶囊等保护我们免受病毒的侵袭。

在后续的日子里,每天的生活不再那么煎熬,除了每天可以吃到香喷喷的饭菜,学校还专门配送一些水果、矿泉水,以保持我们的身体健康和营养均衡全面,城北校区的学弟学妹们亲手为我们画贺卡送上祝福,让我们知道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城北校区的师妹师弟始终和我们心连心,与我们并肩作战;我们的导师每天都会关心我们的饮食起居状况、身体状况以及心理状态,虽然被隔离在这狭小的寝室,却让我感受到像在家一样的温暖!像父亲一样的贴心!不仅如此,学校还专门给宿舍的每层楼配备值班老师,以保证我们的安全和需求;每天早上医护人员很早的就开始为我们核酸检测,铸牢了我们身边最安全的一道健康防线,让我们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在得知城西校区物资紧张后,全校老师为我们捐款筹集物资,为我们每个人送上一箱酸奶,一箱牛奶,一瓶维生素c和一袋可可西里牛肉以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当接过这些满载着全校老师的关怀和爱的物资后,我的心再难以保持平静,原来有这么多的人在关心着我们,在牵挂着我们!无论是每天守护我们的值班同志,还是每天为保证我们物资的志愿者,还是每天为我们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还是为我们捐赠物资的全体老师,无数人在同时发光,在为我们加油!每一位工作人员的防护服里都有一张天使的笑容!如果不是疫情肆虐,或许,他们就是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你我他,完成着周而复始的工作,享受着各自的浅浅喜静静爱。然而他们,有的在努力克服自身病痛,有的家有卧床老人需要看护,有的撇下嗷嗷待哺的幼童,他们都放下了,毅然披上最软的铠甲,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保障着我们的安全,保障着我们的正常生活。披星戴月,风餐露宿,以普通人之躯,行大义之事。在灾难面前,我们常常可以感受到平凡人不平凡的力量,正是因为他们给太多人带来温暖,才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勇敢!

隔离生活还在继续,但是此时此刻的我,并不孤单。我坚信云开雾散终有时,守得清心待月明,吾辈定当常怀感恩之心,勤奋精进,回馈我的母校青海师大,以最优异的成绩回报我的党、我的祖国!

2021级教育学院研究生 王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