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对学生发展的意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知乎 浏览次数:

环境孕育希望,理念放飞未来,教学楼走廊墙面文化是学校校园文化雕塑建设的重要一环。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讲:要把教育和知识变成空气一样,弥漫于宇宙。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拟的。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性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和选择性,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培养跨世纪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校园文化建设包括学校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和制度文化建设,这三个方面建设的全面、协调的发展,将为学校树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校园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优秀的校园文化能赋予师生独立的人格、独立的精神,激励师生不断反思、不断超越。

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具有书香气息的环境氛围,也应该像校园的其他景观一样,体现着历史、文化和教育意义,是对学生道德、审美教育的另一表现形式。校园雕塑作为物化了的精神载体,反映着一所学校的价值体现、审美观念、精神文化水平的彰显,突出思想审美、重视德育潜化,或着重表现人类的智慧和对真善美永恒的追求。

作为艺术品的校园雕塑是艺术家语言的集中凝练和概括。艺术作品时刻与历史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直接或间接地记录着历史的发展脉络。校园雕塑艺术作为校园文化生活传达的载体,它必须以一定的艺术语言传递给人们历史的延续方式。学校由于出现了许多名人而美名远扬,为了缅怀名人而创作雕塑作品作为纪念,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学校特有的历史文化。

校园是教书育人的好地方,好的校园雕塑的作品、渲染的好的环境可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更好的关于人生和审美的教育,这也是教育之本、教学之本。任何雕塑都应有其明确的主题.而任何一个主题都应切合雕塑所处的总体环境。校园雕塑的制作也不例外。在一所高等学校校园内有若干个不同大小、不同功能的室外空间。在一个特定空间内设置的雕塑其主题应该切合那个空间的环境。

校园雕塑不仅是在校园环境中起画龙点睛的作用,不是可有可无的附庸品,而且也是校园文化的体现者。更重要是校园雕塑能从深层次上提升学校的形象与品味。

校园的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是学校的灵魂,它包含了学校校园的历史传统和被师生所认同的文化观念、生活理念等意识形态,是一所学校有别于其他学校的本质和个性,是校园文化的巨大精神财富。同时具有凝聚力、感染力、震撼力和创造力,启迪了一代又一代的师生为之奋斗。艺术可以提高人的精神与文化水准,使人变得崇高洒脱享受到美好的感觉,使人的灵魂得到净化.实现育人的综合目的。

在这样的积极环境影响下,会逐渐激发学生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从而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