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时评:别让联名 T 恤成为公民素质的警告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时评:别让联名 T 恤成为公民素质的警告牌 

6月3号,在优衣库与kaws的联名款T恤上新之日,全国各大商场的优衣库门前早早聚集了大批民众,部分门店刚一打开,蓄势待发的人们就开始了争抢:斥骂,打架,破坏商店模型,许多人在抢购时丝毫不顾商店规则,造成了现场混乱。

不得不说,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优衣库的营销相当成功。但在优衣库成功“饥饿营销”的阴影之下,也让我们对部分公民的素质产生担忧。相较于在其他场合大众的以礼相待,发生在这天的优衣库事件更让人觉得是一场闹剧。出现恶性抢购事件,店家难辞管理不善之责,但部分普通民众的行为也值得我们深思。

类似事件其实并不少见,电商兴起时,就有许多店家热衷于在网络上做“饥饿营销”,比如淘宝的秒杀活动,或者线上的限量衣服抢购等等。但网络避免了顾客与商品的直接接触,在屏幕前拼的往往是手速,是设备的质量以及其他因素,人们欲望释放的同时也受到了规则的制约。当这类活动由线上转移至线下时,当顾客与商品面对面时,欲望怪兽跨过网络这块“遮羞布”,淡化了人们的规则意识。

抢购不意味着毫无秩序的争抢,抢在时间上,抢在手快上都是合理的方式。可在店员“每人限购一件”的喇叭声中依旧成筐装衣,在和别人来回拉扯时从别人手中抢走衣服,甚至拿完衣服就趁乱不付款离开,这样的恶劣行径不仅是藐视规则,更是侮辱自己。公共场合一次又一次的争抢是个人本位的意识体现,当随大流的情况出现,社会的和谐从何谈起?如果在这次的争抢中出了事故,有人受了重伤,我们最终应该归罪于自私自利的社会风气还是单纯的个人行为?

商家逐利是天性,“饥饿营销”也没有触犯法律,店家需要做的在于完善遇到这类情况时的管理制度,而我们更多考虑的应是如何让规则意识在公众心里扎下更深的根。笔者认为,要加强规则意识,就要让民众体会到日常生活中规则的重要性。规则意识应该渗入生活的每一个缝隙。另一方面,如同治理“酒驾”一样,提高违规成本是尚未形成完善规则文化环境前最好的药方。最后,通过教育的方式将规则意识刻入人心,从小灌输,形成正确的理念,这才是长久之道。毕竟没有社会规则打底,我们也无法拥有更高的追求。

我们不仅要遵守规则,更要尊重规则,不要让联名款T恤成为公民素质亮红灯的警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