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视点 >> 正文

热点话题:西宁市社区里的新景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时事新闻时事新闻一直是公职类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考点,青海中公教育为大家搜集整理了很多咱们青海省的最新时事新闻,借以帮助大家备考。更多青海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信息欢迎访问青海人事考试信息网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速,民生需求日益多元,社区的出现充分满足了居民群众在精神、文化及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作为社会构成的基本单位,社区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服务群众”。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建设,健全社区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不仅是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省的社区以社会管理与服务创新为突破口,积极致力于社区建设,为辖区居民量身定制服务,满足辖区居民的各种服务需求,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引得百姓拍手称赞。

社区银行: 开到小区内 走进百姓家

走进位于西宁市城东区夏都府邸社区银行,就被眼前的场面所吸引:明亮的灯光下,几张沙发、几盆植物、几台自助设备、再加上独特的装修风格以及工作人员热情又亲切的笑脸,这些无疑让这个“家门口的银行”增添了些许灵动和温馨的色彩。

“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没找见柜台,感觉还挺不习惯,然后就和工作人员一起坐下来聊了会儿,那次汇款是她们教我用自助机完成的,感觉真方便啊!现在过条马路就能办理汇款、取款业务了!”家住西宁市城东区宁信院小区的白玉女士对记者说。在这里,记者看到,整个营业厅内没有了叫号机,没有了一米黄线,没有了高低柜,冷漠和隔阂也没有了,有的就是社区银行员工的亲切、热情的笑容,和操作简单的自助设备。

据该社区银行负责人杨济林介绍,夏都府邸社区银行是由青海银行开设的,于今年元月初正式开业。社区银行的开设标志着这一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在青海省正式落地生根,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方便居民,尤其是社区一些老人,不用出门、过马路、“在家”就能办业务,行动不便的老人,给他们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说到底,社区银行就是完全性的服务银行。

社区银行,就是以社区居民和周边商户为主要的服务对象,以连接社区周边商户为主要服务对象,以连接社区周边商户与社区居民为主要目的,通过大量自助设备,同时辅以相应的人工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营业网店。简单讲就是把银行开进小区内,开到百姓“家中”。截至目前,在我省首家开通社区银行的青海银行,全行社区银行数量达到5家。设立社区银行,是青海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实际行动。

据了解,青海银行社区银行配备了自助发卡机、多媒体自助终端、“拉卡拉”便民服务终端等各类便民金融机具,推出了借记卡开户、话费充值、车辆违章代缴、机票火车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各类个性化自助服务。此外,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急救药箱、打气筒、雨伞等各类非金融便民服务,全方位满足了社区居民“一站式”需求。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纷纷点“赞”

屋外寒风习习,走进西宁市城北区小桥大街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却感受到处处洋溢着浓浓暖意。老人们在温暖的房间里读报、娱乐、聊天……新型养老方式正悄然改变着该社区老人们的生活。

“早晨锻炼完身体,就过来了,感觉来这儿都成习惯了;有时候,没啥事我就和老伙伴们一起在这儿吃中午饭,感觉真挺好!”家住西宁市城北区永兴家园的李崇惠大妈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除了周日,每天早上9点多到照料中心,李崇惠大妈便开始了她一天的“入托”生活。中午吃完饭休息会儿,下午就在中心活动、聊天,李大妈在照料中心的生活轨迹比上班族还有规律。

和李大妈聊完天已是上午11点多,正巧赶上了这里的饭点,几位老人一边吃着面片一边高兴地聊天,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当问及这些老人对日间照料中心满意与否时,除了说好,老人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以表示肯定。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附近的很多大爷大妈都经常来这里,除了唠唠家常,他们还时常牵挂着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一起下下象棋、跳跳舞,既愉悦了身心又增进了友情……在很多该社区老年人的心里,这里已经是她们的第二个“家”了。

该社区负责人苏桂清介绍,老人们特别喜欢这里,他们喜欢在一起聊天、参加社区的活动,日间照料中心成了老年人们互相交流、认识、活动的平台。平常一天能来最少30人左右,最多时可以达到70多人。此外,苏桂清还告诉记者,他们中心为社区的80位“空巢”老人、“三无”老年人建立了信息档案并佩戴了紧急呼叫器,“只要老人有需要,买菜、买药、交电费、乃至心情不好想找人聊天,只要按一下呼叫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会及时赶到,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

社区e站:“一站式”服务 方便快捷

“缴电费,缴水费以后不用再去专门的营业厅了,在社区e站就可以办理了,方便快捷,真是省心也省力啊!”家住西宁市水井巷社区的西宁市民王林先生对“一站式”服务的社区e站赞不绝口。

记者从“社区服务e站”所属的青海广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社区服务e站”通过社区服务平台运作。以中心机房的软、硬件平台为依托,自建平台和银行的结算平台集成,为社区、银行、商户提供相应的社区代收系统、商务系统、政务系统,使社区、商户通过相应的业务系统,面向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社区居民以广电网、宽带网、移动网、城域网等为载体,以固话、电脑、电视、手机、自助终端为工具,获取社区缴费、社区便民、社区政务、社区娱乐、社区交流等配套社区服务。

目前,在水井巷社区运行的“社区服务e站”,在社区就能提供代收费服务,让居民在一个点就能缴纳各项费用,不必东奔西走。

“提供代收费服务仅仅是‘社区服务e站’迈出的第一步。”青海广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说,“打造智能社区平台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据了解,智能社区平台是一个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它以居民服务为中心,以网络能力为保障,以三屏互动为终端,为商家、居民提供相应的街道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系统、智能家居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这些业务系统,实现社区、家庭智能化管理、服务和生活。在帮助物业公司管理的同时,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发布一些活动信息,受理居民生活咨询和办事预约等,实现社区政务的在线化;建立图书、音乐、电影、游戏等媒体资源库,居民可通过电脑、电视、手机等工具享受在线的社区文化、娱乐服务、在线交流和适时互动,既丰富又方便居民的居家生活,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共建的积极性。

像这样的一站式服务“社区e站”,如今正在“开枝散叶”向省城各区蔓延。据了解,西宁市城东区“社区e站”已开始正式运行,其他各区也在试运行阶段。

超市:“爱心+慈善” 帮贫助困解难事

地面上排列整齐的米、面、油,柜架上有序放置的牙刷、牙膏、洗衣粉、餐巾纸,衣服、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在西宁市城西区冷湖路社区的“阳光驿站爱心超市”,不大的地方满满当当放置着各类生活用品,也成了社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解困之地。

“我今天是第二次来爱心超市领取免费的生活用品,上次来我就领了米和油,还有棉大衣,感谢社区给我生活上的帮助,‘爱心超市’解决了我家里的很多困难。”来社区爱心超市免费领取生活用品的老太太李明莲说。李明莲老人已有60多岁了,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生活,社区为她办理了低保,也是“爱心超市”捐助的对象之一。据了解,冷湖路社区的“阳光驿站爱心超市”是我省第一家社区免费爱心超市,是青海省妇联和冷湖路社区联合筹建的一家爱心超市,自2015年1月起正式启用。这里所有的物品都是免费的,社区里凡是由政府相关部门确认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等困难居民都可以到爱心超市免费领取生活用品。

据冷湖路社区主任邢忠琴介绍,这家爱心超市是由省妇联和社区联合出资,购置了生活用品和粮油,对社区困难群众给予生活上的帮助。目前,冷湖路社区有居民7957户,残疾人159人,低保户255户。困难家庭多,老年人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多,所以才有了爱心超市的设立。“我们开设这家超市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帮助困难家庭,当然,居民家里闲置的物品,也可以拿到社区爱心超市。方便真正需要的居民拿去用。”邢忠琴说。

此外,如“爱心超市”般活跃在社区居民心中的还有“社区慈善超市”。慈善超市主要照顾低保户、五保户和“三无对象”等社区困难群众,所销商品均以低价格、零利润销售给需要帮助的群众,辖区内70岁以上老年人、五保户、“三无”对象、低保户和生活困难群众,均可凭低保证、老年证在慈善超市内低价购买部分生活日用品。

在政府发放的补助金之外,困难群众又多了一份生活保障。据了解,省城已开办11家慈善超市,为辖区困难群众低价销售部分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