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论坛 >> 正文

我校文化大讲堂第二期讲座开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开谈不说红楼梦,纵读诗书也枉然”,伴随着对《红楼梦》人物悲情命运的唏嘘和感喟,415日下午,由知名“红学”研究专家、《青海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赖振寅教授主讲的2015年度文化大讲堂第二期主题讲座:《红楼梦》爱情悲剧谈在田家炳书院学术报告厅兴然开讲。200余名来自人文学院、生地学院、外语系的研究生、本科生和部分院系的“红学”粉丝们齐聚文化大讲堂,在凄美哀婉的乐曲声和徐徐铺开的人物剖析中,共同走进曹雪芹独特的精神世界,品读这部经典巨著深厚博奥的人文意蕴,感悟通达心灵的情感魅力和人生启悟。

1副本.jpg

赖振寅教授是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一直潜心于文艺理论及古典文学的教学和科研,在“红学”研究领域有深厚的造诣和独特的见解,其对于“钗黛合一”、“秦可卿之死”等问题的研究成果被推崇为当代红学研究领域的突破性成果,曾先后获得“青海省第四届文艺创作评奖优秀作品奖”、“青海省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鼓励奖”、“青海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讲座上,赖振寅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丰实鲜活的故事情节,以“情”为主线,篇章为经,人物为纬,深入剖析了《红楼梦》多面庞杂的人物性格,引领大家深刻感受这部经典名著不朽的文学价值和深沉的情感世界。生动幽默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演示、音乐场景的演绎、深入浅出的评析,使在场师生融情于景,由景生情,情景交融,品读深思,感受了一次生动的古典文学艺术的精神洗礼和熏陶教育。讲座启示大家,古典文学是承载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精神的结晶,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重视阅读,品读经典,感受文化,德学并进,提升自我,做一个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品鉴者和践行者。

3.jpg

文化是大学的生命和灵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是现代大学的基本职能。校党委宣传部联袂各院系隆重推出的文化大讲堂将每月推出一期精品讲座,延请我校及省内外知名文化学人讲授传统文化,引领大家品读经典名著,让优秀文化的精粹和血脉砥砺和淘染广大莘莘学子学习成长,同建书香校园,共襄人文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