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论坛 >> 正文

西北师大王鉴教授、陕师大霍涌泉教授来教育学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高原五月,绿荫葱茏,含英咀华,正是吸纳百家之长,共享交流促学的好时节。应教育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王鉴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科学学部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历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汉江学者特聘教授霍涌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师生们的专业成长妙语点拨,启悟后学,共襄发展。

王鉴教授以两个“合作学习案例”为内容,详细介绍了合作学习的五个切入点,即什么是合作学习?为什么要倡导合作学习?合作学习的要素是什么?合作学习的形式有哪些?如何运用合作学习方法?以及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运用。他指出,教师要在深入理解这五个问题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因情因景因境而教,为合作而教,为学生发展而教。

 

 

 

 

 

 

 

   

 

 

 霍涌泉教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当前心理学研究的三大热点:神经热,应用热,文化热,指出,认知神经革命不仅研究个人神经,还进行社会认知神经研究;“应用热”心理学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对人的心理行为预测,还注重改变人的心理行为,提高心理生活质量;智力也是一种文化的结果。文化智力包含头脑(Head)、心劲(Heart)、身体(Body)三要素。他要求同学们开展科学研究要追踪前沿,紧跟时代步伐,做到与时俱进,产出优秀成果。 

1234.jpg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同学积极踊跃地发言,向两位教授请教探讨,得到了两位教授的悉心指点和鼓励。

                                                                                                                                         (责任编辑:liuzha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