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论坛 >> 正文

“2015中华传统文化百家论坛”在成都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根基,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和生存智慧的高度总结,它已融入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和灵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当前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世界各民族文化大融合的今天,继承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2015年5月30日上午9:00,在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安山和原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副院长韩东军将军敲响锣声,由中国北方易学研究中心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支持,成都廖墨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中华传统文化百家论坛”在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开幕。 (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安山先生与原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副院长韩东军将军敲响锣声,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杨六德先生宣布论坛开幕)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原最高人民法院谢安山副院长、中共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原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副院长韩东军将军、中国北方易学研究中心廖墨香理事长、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山东曲阜孔子学院贾庆超院长、东南大学李仕澄教授、北京四观书院廖彬宇院长、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黄来镒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孙晶主任及来自美国、新加坡、英国等80多位专家学者,共计490余位传统文化研究与爱好者出席了论坛。

 论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北方易学研究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方名家讲堂特约嘉宾廖墨香先生首先为大会致辞并以“国学与现代文明”做主题报告发言。


  老先生在报告中提到:“文化是国家的血脉,而传统文化更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中华民族要复兴,首先文化要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市场经济的负效应冲击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这些民族精神的精华,必须通过认真梳理、挖掘,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激发人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使全社会的文化创造力充分释放,文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使当代中华文化多姿多彩,使其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现在是重建社会主义道德的时期,应该重拾我们过去的礼义廉耻,尊老爱幼等许多优良传统美德,大讲国学,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发挥中华民族文化中海纳百川的博大精神,吸取一切优秀文化为我所用;为建设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接下来中共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等多位嘉宾分别为大会做了开幕式发言,共同对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了讲话。

  本次论坛还收到了台湾地区知名人士王金平先生、宋楚瑜先生、吕学樟先生及欧洲中国传统文化协会会长巴德玛女士等友人发来的贺词。

  30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曲阜孔子国学院贾庆超院长、中国古城镇保护与特色旅游开发促进办公室张祖朔副秘书长、中华周易协会张延生名誉会长等多名传统文化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演讲,内容包括儒学、易学、中医、金融等多个方面,会场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其中,中共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为题作了主题演讲,指出国家的强大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必须与国家方针政策相结合,并从“仁者爱人、民胞物与的博爱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厚德载物、尚中贵和的价值取向”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

  当日晚,主题报告会场嘉宾们仍在继续探讨,直到晚10点后才散会。

  5月31日,组委会安排三个分会场做专题演讲与学术讨论,三个分会场同样座无虚席,老师们相互尊重,会场内掌声雷动。其中一分会场由本次论坛主席廖墨香先生主持,大家热情洋溢,积极发言,非常感谢中国北方易学研究中心为大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传统文化交流平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孙玉教授对大会的召开与学术氛围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5月31日晚,组委会安排了答谢晚宴。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表演欣赏,其中有一个节目由廖墨香老师亲自敲锣打鼓,中华易学文化第一村配合的带有浓郁湖南家乡特色的节目,引起与会嘉宾的喝彩。

  第二部分是由部分嘉宾代表谈出席本次论坛的感受,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美国易经协会最高顾问段复华先生、国际易经协会台湾总会谢瑞乡先生,分别肯定了举办此次论坛的重大意义。

  第三部分为中国北方易学研究中心廖墨香理事长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公布了他创办多年的中国北方易学研究中心职能机构和人员调整情况,强调中心实行“理事长”负责制,原有机构职能全部由新设置的“理事会”承担,并为调整后的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资质证书。同时,对在此次论坛上表现突出的学者及为论坛成功举办作出显著成绩的团体与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论坛旨在围绕继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立一个深入交流,思想碰撞的良好平台,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心,增强中华民族软实力,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在此,论坛主席廖墨香先生、执行主席杨六德先生、副主席蒋昀羲女士、蒋俊豪先生、周迪斌先生、周孔昭先生代表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对支持与关心本次论坛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论坛将于6月12日在央视四套(CCTV4)新闻节目中播出。

  —–中国北方易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