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档案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5月,阿克苏地区档案馆被阿克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地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此前,阿克苏地区档案馆先后被阿克苏地区相关单位命名为地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阿克苏地区档案馆全年工作日向社会免费开放,节假日预约开放。

阿克苏地区档案馆现有民族团结主题展厅等四个主题展厅,展厅总面积1000平方米,每个主题展厅均涉及民族团结相关内容,能满足不同群体的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本馆已成功举办民族团结教育图片展、《让昨天告诉今天》、《档案见证阿克苏——阿克苏纪念建国60周年珍贵档案展》、《光辉的历程——阿克苏纪念建党90周年图片展》及大爱援疆图片展等多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档案馆结合教育基地自身工作特点及本地区工作大局,主动联合地区民宗、宣传、共青团、工会、教育等部门积极开展不同范围、各个阶层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乌鲁木齐“7·5”事件后,阿克苏地区档案局、地委宣传部、地区民宗委联合举办了民族团结教育图片展,精心组织开展了多次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使基地成为地区各族干部群众了解历史、培养爱国情感和增强民族团结的重要阵地。每年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期间,阿克苏地区档案局都与地区民宗、教育、团委、工会等部门联合发文,组织地直、阿克苏市直各单位、学校和社区到档案馆教育基地参观,对促进民族和睦,增强民族团结起到了积极作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情、疆情和区情,受到了很好的民族团结教育和爱国爱家乡教育,对促进地区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以来,阿克苏地区档案馆累计接待参观者达288批次,13000余人次,其中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在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