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位于乌鲁木齐市,于2010年6月30日奠基开工,2011年11月10日正式开馆,占地8亩,建筑面积777.22㎡,布展面积715.45㎡。

纪念馆共分高瞻远瞩、英明决策,红军骨干、蓝天英豪,风云突变、烈火真金,历尽艰险、回到延安,雄鹰展翅、壮志凌云5个单元,展出1000余张珍贵的图文资料及大量的历史实物资料,翔实反映了抗日战争爆发后,我党利用抗日统一战线成功培养我党第一支空、地勤航空队伍的光辉历史,真实反映了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大力支持人民空军建设、为空军创建发展做出的坚韧不拔努力。作为专题纪念馆,弥补了我党我军现有纪念馆反映这段重要史实的空白。

纪念馆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档案完善,有相应的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有专项经费保障。开馆以来,共免费接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机关、驻乌部队、学校、社区等干部群众1万余人次(少数民族群众占67.8%),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军民的国防观念,激发了爱军报国的政治热情。该馆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宣传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宣传“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坚定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激励各族干部群众旗帜鲜明地与“三股势力”和一切分裂分子进行坚决斗争。近3年来,新疆共有3.6万余名高中、大学生志愿报考飞行员,空军在新疆共招收了84名飞行员,其中少数民族飞行员10名。目前,纪念馆已与乌鲁木齐市其它红色纪念馆实现系统规划、信息共享、运行链接,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促进民族团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