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宁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宁夏回族自治区现有7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分别为: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同心县王团镇王家团庄北堡子、红寺堡移民博物馆、石嘴山市博物馆、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自治区民委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不断丰富载体,优化提升教育基地宣传教育功能,传播各民族和谐发展的正能量。

一、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场所管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指导各教育基地健全管理制度、安保制度、接待参观登记制度、消防管理及应急预案等,加大讲解员培训力度,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完善教育基地软硬件设施,免费对外开放,使教育基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自治区民委对教育基地严格管理,对于不能履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职能或不再具备相关规定条件的教育基地,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二、突出主线,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自治区民委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宁夏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生动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激发各族群众爱国情怀。同心县以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为中心建设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通过展示毛主席“对回族人民的宣言”、红军总政治部“关于回民工作的指示”、中国工农红军在同心城筹建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红色政权的史实,展现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早期探索。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以浮雕形式展示将台堡会师场面,讲述红军长征经过回族聚居地区时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体现我党我军与各族群众水乳交融的深厚感情。盐池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以革命历史纪念馆为中心,建设解放广场、解放纪念碑等,举办《盐池县革命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展》、《国防教育图片展》、《党史图片展》、《怒吼吧!黄河!》等巡展,培养各族群众爱国主义情怀。红寺堡区移民博物馆全面记录再现宁夏扶贫移民工作全过程,生动展现党的关怀和移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创业精神。

三、丰富展现形式,增强宣传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

各教育基地结合资源特色,创新宣传形式手段,精心设计主题内容,使宣传教育贴近群众,把教育基地打造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精神家园。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展览与沉浸式体验旅游相结合,打造徒步“红军小道”,推出以“走一次长征路、读一次长征史、重温一次誓词、唱一首红歌、听一堂信念课、吃一顿红军餐”红色体验品牌项目。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增设“中南海情系西海固”和“红军长征与统一战线”主题展厅,开办“红军长征中的民族工作档案展”,展现党的民族政策光辉成就。石嘴山市博物馆开展“流动博物馆”活动,赴社区、学校、军营、乡村等传播历史文化知识。打造“联盟办馆”“资源共享”理念,与兄弟省市文博单位互相交流。2020年举办“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文博抗疫接力图片巡展,开幕式同步线上直播流量达75万人次。

四、加强互联共建,拓展服务功能

自治区民委探索创新思路,采取各种有效途径拓展教育基地功能,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利用清明、八一、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团宣誓、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等活动,对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与机关事业单位协手探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主题党日和实践活动”模式,举办专题讲座、文艺演出等。石嘴山市博物馆打造“小小讲解员走进石嘴山博物馆”品牌实践活动,让中小学生在讲解员志愿服务过程中体悟历史发展脉络,增强文化自信,至今已培养200余位“小小讲解员”,接待观众16万人次。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馆面对中小学生免费开办讲解培训班,红寺堡区移民博物馆建立移民文化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刺绣、剪纸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班,挖掘文化遗产,培育文化人才,进一步丰富移民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