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7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分别为: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第六师五家渠市博物馆、第八师石河子市军垦博物馆、第九师161团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第十师北屯市屯垦戍边史馆、第十四师昆玉市47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第十二师代管)、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博物馆。兵团民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加强建设,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主阵地

兵团民委坚持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利用重大节庆日开展系列党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标准化、多样化、特色化宣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兵团精神,让各族职工群众牢记兵团“维稳戍边”历史使命。各教育基地展示师市在民族团结、兵地团结、军民团结方面的经验做法,展示民族团结楷模、优秀共产党员等民族团结模范人物,引导激励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在兵团民委的指导下,各教育基地不断提升软件服务水平、宣传教育水平、参观场馆环境等,做好场馆免费开放工作,落实好文化惠民工作,每年派人员外出参观学习,组织讲解员参与培训,增强专业知识,强化服务意识。第十师北屯市屯垦戍边史馆加大投入,对展厅进行了大幅的改造。第十四师昆玉市47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将红色旅游和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对现有老战士纪念碑、老兵村旧址、沙漠徒步路线等教学点进行升级改造。

二、创新载体,提高宣传教育水平

在兵团民委指导下,各教育基地先后推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型图片展、“党的光辉历程”资料展和“先锋颂”巡回展等系列展览,进一步树牢各族职工群众“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坚持现场教学和网上教学相结合方式,对宣传形式进行升级,增设二维码扫码网上学习功能,保证疫情期间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第六师五家渠市博物馆邀请新疆知名的剪纸艺术家徐长琴,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剪纸艺术展,展出民族团结主题剪纸作品;每年坚持开展“新春送祝福,义务写春联”活动,10年来为基层群众书写春联、书法作品等近3万幅;对哈萨克毡绣布绣、阿肯弹唱等民间技艺进行保护,建立师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目前,哈萨克毡绣布绣等4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阿肯弹唱等13个项目被列为兵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三、共创共建,丰富宣传教育内涵

兵团民委开展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建活动,指导各教育基地深入到团场、社区、企业进行巡回展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每年利用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节日举办民族团结共建活动,邀请相邻的阿瓦提县、沙雅县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和爱国宗教人士来馆参观,开办民族团结讲座,组织周边八县一市的少数民族党员同志在馆内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博物馆联合动物科学学院,在2017年至2019年间到沙雅县、和田市、莎车县和周边团场等地开展新疆四吏宣讲和环塔里木珍惜动物标本展览活动。第六师五家渠市博物馆每年接待乌鲁木齐、昌吉、阜康等地方县市政府、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

四、立足本职,拓宽民族团结主题

兵团民委始终牢记兵团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指导各教育基地深入边境一线和牧点,为当地各族群众宣讲边防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知识,强化广大职工群众民族团结守边防的意识。第九师161团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展示了近年来孙龙珍民兵班战士与小白杨哨所的官兵“军兵联防,共同管边控边”感人故事,军民同饮一池水、同走一条路、同守一条边境线,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牢记兵团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