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福建省厦门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出台政策文件,培树先进典型,设立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活动,推进文明创建。

一是出台政策文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及职责分工,研究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是培树先进典型。依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规定,突出基层导向,把握类型均衡,开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评选命名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推荐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培养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思明区长青社区、同安第一中学、湖里区吕厝社区、海沧区海虹社区、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被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思明区长青社区、同安第一中学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单位。

三是设立教育基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在华侨博物院、李林烈士纪念园分别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组织集美中学新疆班师生代表到李林烈士纪念园参观李林纪念馆、在厦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到华侨博物院参观华侨华人展,开展以“讲团结·爱祖国”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指导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员工代表、团体和场所负责人到华侨博物院结合参观《人民总理周恩来》展览,开展以“缅怀伟人业绩,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四是开展宣传活动。针对今年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多批次、小规模、常态化的方式,依托社区、企业、学校平台,先后开展11场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端午节庆、少年儿童夏令营、人口宣传日、近邻日、广场宣传、主题宣传日、儿童民族特色绘画展、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平台实体化、规模小型化、内容大众化、形式多样化、活动常态化、成果实效化”的工作思路,为今后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累经验。

五是运用媒体宣传。利用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宣传,及时报送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信息,《厦门市打造“六个平台”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信息先后被上级网站和刊物采用。联合厦门日报社开设专栏,通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新疆班承办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五个系列专题报道,多方面多角度展示近年来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厦门日报专栏刊登的《创新平台促融入共享发展新成果》、《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文章,对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六是推进文明创建。结合市民族工作实际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特点,筹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有关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携手同心共创文明城市”活动,通过凝聚创建共识、发起动员倡议、营造宣传氛围、打造文明环境和开展共建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

来源:厦门市民族宗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