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构筑“一社区一特色”创建格局 凝聚幸福社区共建共享合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银川市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紧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城市社区发展的结合点,以“家”为服务理念,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环境建设。各族群众在社区大家庭中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安居乐业、其乐融融,一起走过了“石榴籽紧抱相依,民族情源远流长”的团结之路、奋斗之路、幸福之路。

一、健全机构,“四联”驱动,凝聚起创建工作最大合力

党建引领,分层联创。按照“抓党建促创建”思路,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社区部门分工抓,凝聚了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合力。部门协同,资源联用。组建街道“大工委”,健全11个社区“联合党委”,组织社区与全县7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子”,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推动社区与单位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实事共办、难事共解。群团支持,活动联办。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扩大创建力量,丰富创建内容。在街道及社区成立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4个,不断完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创建工作模式。社会参与,多方联动。把物业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物业精英,实行社区支部与物业支部“交叉任职”,建立健全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三方联动”联席议事制度,着力解决各族群众所思所需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二、广泛宣传,“三同”融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各民族互信互助主题教育。一是同学习增进认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等为学习宣传重点,打造理论、流动、上门、文体“四大课堂”,建设社区、公共场所、互联网三大阵地,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方针政策、先进典型和丰硕成果,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二是同过节促进“三交”。将社区特色活动作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手段,在各族传统节日、重大节庆中搭建平台,相继举办“居民才艺秀”“粽香庆端午”“我陪爷爷奶奶过重阳”等主题活动130余场,使各民族文艺同乐、美食同享、才艺同演、宣传同行。三是同进步共建文明。打造民族团结广场2个、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街”2条,发挥各社区“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广泛开展勤劳节俭教育、孝老爱亲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团团抱等小伙伴系列活动,组织一起练书法、唱红歌,交朋友等老伙伴系列活动,让各族群众一起成长、一起生活、一起幸福。分类培育、选树、宣传“贺兰好人”“好婆婆”“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各个领域的先进典型,一批好榜样、好声音、好故事感染了一群人,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优化服务,“五化”管理,共建共享和谐社区大家庭

打造“五化”管理服务网络,完善便民、利民、助民、爱民、乐民、安民6类项管理服务职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进民生福祉。“智慧城市”信息化管理。依托数字城管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与智慧社区、电子地图、第三方互联网融合对接,提供商圈信息、居民办事、交通出行、就业创业、公益志愿等服务,打造15分钟智慧便民生活圈。“便民大厅”亲情化管理。以“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声真诚问候、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腔热情办事)为标准,给服务质量做“加法”,给办事流程做“减法”,建设11个社区服务站,实现“贺兰不大全县代办,贺兰不小心中有你”。“小巷管家”社会化管理。探索“一套体系、两级协调、三级管理、全民参与”的街巷制工作特色,吸纳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保洁人员、物业保安等1100人建立“小巷管家”队伍,通过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解决居民实际问题168件,打造优美宜居、整洁有序、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贺兰格格”网格化管理。创新由1名网格管理员、3名网格协管员、6名网格公益员构成的“1 3 6”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网格化管理,并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帮就业、帮上学、帮找房、帮就医等服务,实现民情联系无遗漏、社区管理无盲点、社区服务无缝隙,让“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问需于民”项目化管理。着眼于解决居民实际困难,连续五年投入资金820余万元,实施社区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55个,提高各族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中共贺兰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