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梁溪—循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携手奔小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贯穿于两地扶贫协作各项工作之中,助力循化县成为全国人口较少民族中第一个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自治县。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党政干部多次走进循化企业园区、学校医院、乡村社区,关心贫困群众、残疾人、困难学生等,加深两地各民族群众全方位交往交流交融。选派优秀干部、教师、医生和专业人才赴循化挂职,开展支医支教,协同打造医疗重点科室和教育示范课程。举办多批次循化党政干部、医生、教师、农村致富带头人、企业家等到梁溪培训,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补上人才短板。

二、精准协作,巩固扶贫成果

将对口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深化细化两地协作规划,完善协作方案,优化带贫机制,创新电商扶贫、生态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等举措。充分发挥梁溪资源优势,促进“一核两椒”、黄河石画、高原牛羊肉、尕楞乡秀日酩馏等特色产品行销无锡。注重把梁溪“我有”与循化“我需”结合起来,坚持因地制宜,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促进相互学习、团结和谐。累计派出教师、医生、专技人员50多位,为当地培育“中华文化”特色课堂和“康复医疗”特色科室,助力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在新冠疫情发生的关键时刻,广泛组织机关部门、工商企业、爱心人士,积极捐资捐款,火线空运支援,先后为循化县募集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价值70万元的防疫物资,并邀请专家为当地企业家线上授课,开展线上劳务招聘等活动,助力复工复产。

三、拓宽领域,助力社会民生

积极拓展两地协作领域,增进各民族情感交流,加快携手奔小康步伐。全区有六个部门、四个街道、九个社区、九家学校、五个医院、两家上市企业分别与循化有关单位和乡镇村结对。在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创建全市第一家“扶贫车间”,贫困务工人员月均收入超过5000元,扬名街道加大对白庄镇乙日亥花海项目的支持力度,带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就近就业,该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名片和网民“打卡地”,在促进全县精神脱贫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创新“互联网+医联体”模式,使循化患者能通过线上享受梁溪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已有17名先心病患者到无锡明慈医院成功手术,在省内率先开通异地医保备案,减轻患者负担,防范因病返贫。四年间,累计赠送21万册图书捐建21家“循梦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