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在巩固中提升 在提升中巩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把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州作为新的起点,从更高起点谋划创建工作格局,更高标准落实创建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

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谆谆嘱托,聚焦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统筹全州各级各部门落实帮扶项目600余个、投入资金4亿余元,推动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加快发展,实现了基础设施全覆盖、公共服务大提升、经济收入稳增长、民族团结更巩固,全州37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已全部通过省级小康评估验收,人口较少民族率先实现小康,进一步提振了全州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的决心信心。

二、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在稳定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基础上,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全面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八要素”,即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六个转变”,即实现农业发展从自给自足向参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变、从主要种植低效玉米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转变、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从村民“户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从单一种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同时,着力提高民族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紧扣民生抓发展,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力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州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三、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将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宗教活动等场所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探索景区(园区)、“两新组织”等新的创建工作路径。坚持试点先行,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精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把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作为社区民族工作的重点,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的社会条件,做好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引导和帮助各族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着力提升各族群众基础文化素质,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不断激发各族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让城市社区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社区,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保护、传承和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凝聚社会价值共识。

四、搭建创建工作平台,着力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利用大数据管理手段,使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轨道迈进,实现民族团结工作有载体、有规范、有挖掘、有分析、有服务、有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