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三都水族自治县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三都水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近年来,三都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书写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篇章。

一、决胜脱贫攻坚,着力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经济基础

作为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三都县抢抓中央有关部门、市定点、对口帮扶机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一是大力实施“一补三强”:补精神之钙,强脱贫自信、致富能力、乡村管理;二是创新推行乡村环境整治“六看法”:一看地面二看墙、三看家具四看床、五看厕所和厨房、六看院落脏不脏;三是创新推进“七小庭院经济”:小菜园、小茶园、小果园、小药园、小田园、小作坊、小养殖;四是中和镇雪花湖移民搬迁社区创新实施“一绣三帮”:采取“支部+协会+绣娘”模式,帮助绣娘谋一个好职业、树一个好家风、育一个好孩子。这些举措的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三都县提前一年退出贫困县序列。“一补三强”坚定了居民的脱贫决心,83户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得到了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六看法”全面改观村容村貌,各族群众的精气神和内生动力得到全面提振;“一绣三帮”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402户1381人脱贫致富。

二、构建共有精神家园,着力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深植于各族群众的心灵深处。一是推动民族团结“入脑”。运用新媒体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在全省率先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展厅,生动展现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二是推动新时代文艺创作“入心”。积极创作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入人心。三是传承中华文化“入身”。建立一批家庭博物馆、村寨陈列馆,传承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坚持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着力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基础

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途径,创新方式载体,拓展工作领域,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效果。一是以互嵌式社区建立“交往”载体。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打造10个示范性互嵌式移民社区,同步推进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大力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建立农民工服务中心(站、点),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金融、维权、教育、社保、创业等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产生活。二是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通“交流”渠道。2018年以来,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实施普通话和实用技能“双培”行动,着力破解部分群众交流难、学习政策技能难等问题。三是以文体活动搭建“交融”平台。举办文体活动,增进各族群众友谊,营造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