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广西柳工集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做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是一家从事工程机械研发、制造、销售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先后荣获中国500强企业、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二次创业”方案重点企业,被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示范旗帜”。柳工作为广西制造企业,目前拥有少数民族员工逾2000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23%,有汉、壮、瑶、回、侗、苗、仫佬、蒙古等25个民族的员工。柳工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促进经济发展,带动民族地区工业制造,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国家民委授予柳工集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讲团结、促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柳工致力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企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各民族职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增强“五个认同”的自觉性,营造各民族职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柳工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以民族团结促经济发展,彰显民族品牌,带动民族地区工业制造,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19.6%;利润总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7.4%。带动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产业产值500多亿元,成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建组织、强宣传,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柳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内邮、微信、宣传栏、班组园地、简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在企业文化展厅及在员工生活区设立民族团结宣传栏,开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宣传教育。建立“民族团结大家庭”教育基地、活动营地等,订阅及采购了民族文化书籍、杂志、报刊,书籍杂志500多册,充实到员工图书阅览室,办公楼图书角,以及20多个柳工基层单位阅览室,做到每个基层阅览室都有民族团结书籍。出资100多万元兴建的员工文体活动中心,占地面积1100多平方米,适合开展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毽球等各种文体活动,是柳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及民族团结文体活动的又一重要场所。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起各民族职工共有的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职工共事共学共乐共同创业。

走出去、引进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多年来,柳工始终注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开展多民族文化交流、中外文化交流、各民族参观考察、民族活动宣讲等活动,增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班组是柳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基层落实的一个路径。为更好地在基层班组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公司组织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和谐班组交流座谈会、举办“同舟共济六十载,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选派优秀宣讲员参加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百场大宣讲”,宣讲员江倩以《上海阿拉的酱黄瓜与柳工的民族团结故事》为题,为大家讲述身边的民族团结友爱、共同建设家园的故事。

帮脱贫、助抗疫,展现大型国企的责任担当

柳工时刻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责任担在肩上,2008年,开始助力三江侗族自治县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秉承“帮思想、帮门路、帮项目、帮资金”的思路,在国家深度贫困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枫木、美俗、扶平、高友等5个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先后派出16名精干人员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调用公司挖掘机、装载机开通扶贫产业路29条共计30多公里;出资建设茶叶加工厂、养牛场、菌棒种植基地;出资154万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民族特色景观灯共计600余盏;拨付助学金10万多元,确保了5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孩子有书读,同时捐赠大量的办公设施提升贫困村委的办公条件;至2019年底,柳工帮扶的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来源:监督检查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