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 >> 正文

云南河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新时代开放安宁美丽国际陆港自贸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口瑶族自治县,位于祖国西南端,与越南老街省隔河相望,因地处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处而得名。全县国土面积1332平方公里,国境线长193公里,共辖6个乡镇4个农场,总人口11.1万人,居住着汉、瑶、苗、壮、布依、傣等2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9%。

1950年1月1日成立河口县人民政府,1963年7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河口瑶族自治县。1992年,国务院批准河口为沿边开放县,列为国家一类口岸和边境经济合作区。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在河口挂牌落地,9月28日,昆明至河口“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行,国门河口正式进入“自贸时代”“动车时代”。

70多年来,历届河口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百年商埠的活力不断焕发,一幅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团结绘就民族进步“锦绣图”

河口县先后出台《河口瑶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规划》《河口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普惠”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建立“部门联动”“共建共创”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进自贸区、进口岸”等“十一进”工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已成为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行动。

二、奋进绘就经济发展“繁荣图”

聚焦沿边开放,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开通中越双边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双压缩90%以上。2020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84.4亿元,同比增长23.2%。已连续举办20届中越(河口—老街)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现已发展成为贸易与投资、交流与合作的国际性商贸平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制度创新优势,在全国率先实行电子税费支付,全国首创“跨境电商+边民互市”转型升级创新模式,出口物流成本降低29%。构建“1(红河片区)+2(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13(以河口县为主的红河州13个县市)+N(国内其他园区及县市)+Y(越南)+D(东盟)”的大联动发展格局,使河口成为链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开放大通道、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区域跨境物流中心、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

三、友好谱写边境稳定“和谐曲”

着力写好民族团结“边”字文章,全面推进“平安河口”建设。缔结中越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友好村寨,推动双边共建共治共享。不断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法治根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著提升。形成了“强边一条心、固防一家人”的团结氛围和强大合力,各族群众的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不断增强。

四、惠民奏响民生福祉“交响乐”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3个贫困乡镇和2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3771户1478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扎实推进“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十百千万工程”和边境小康示范村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健康河口行动计划”和国门文化提升工程,率先在全州南部六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传统节庆活动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跨国春晚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深入人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中华文化根基进一步夯实。持续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315元、14973元。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凝聚力、向心力更加牢固。

五、繁荣谱写口岸发展“新篇章”

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创建边境小康村瑶山五道河小组、北山国际货场、县民族中学、县人民检察院等一批标志性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识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人人共创、人人共享成为河口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

(来源:河口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