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经典 >> 正文

【名家经典】《人性与灵魂》:解码身体隐藏的秘密文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001.jpg

  人是一个天大的谜。

  当一个人光溜溜地降临世间并非一无携带,他的身体里隐藏着一个秘密文件。  

  这个秘密文件就是“人性软件”。人如同计算机,有硬件和软件。人的肉体相当于硬件,人性相当于软件,肉体不过是个木偶,如何行动全靠软件来操纵,人的善恶聪愚、喜怒哀乐都由软件决定。人要认识自己与他人,就要了解人性。医学让人了解肉体,人性学让人认识灵魂。

  人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满足人的需求。如果你洞悉人性,你就会掌握透视一切社会现象的金钥匙。读懂了人性,你就读懂了这个世界。“人是万物的尺度。”能否符合人性是衡量人类社会一切事物的根本标准。

  本书不是碎片式的而是整体论述人性的书,第一次全景式地描述了人性的整体结构,揭示了人性的十大系统:

  指挥系统——心:人性的统帅部  

  坐标系统——为己:人性的球心  

  动机系统——欲望:人行为的起因 

  是非系统——善恶:两个敌对的自我

  主动力系统——富与贵:两大原动力

  方向系统——向上:人行为的方向 

  调控系统——理性:人性的调控阀 

  预警系统——恐惧:生命的预警器

  裁判系统——良心:驻在心中的法官  

  筛选系统——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

  这是人性研究上的一次重大创新和突破。全面认识人性的美好与丑陋,有助于我们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理想社会。

  人性学与心理学是什么关系?心理学只是人性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或分支。人性是比心理学更高层次的学科

  人性学是一门大学科,应该成为社会科学的基础科学。可以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外交、管理等等一切社会科学,都是建立在人性的基石上。

 

   [作者简介]

  刘欣欣,1953年出生,1973年进入辽宁大学中文系学习。1993年被新华社破格晋升为高级记者。1998年因贡献突出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以来,先后任新华社辽宁分社社长、四川分社社长。

  2009年受聘四川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