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经典 >> 正文

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千锤百炼更加坚强的重要原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党的执政环境和执政实践发生了深刻变化,党要长期执政,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作风建设方面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作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抓作风改作风树新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效提升作风建设的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能力和水平。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着力整治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的优势,才能有效防止脱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的危险。

经过集中整治,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但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在,稍有松懈,就可能死灰复燃,必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作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在作风建设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要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特点,深入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内因与外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作风建设必须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八项规定时指出,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主动对标对表,带头转变作风,坚持以上率下、以上带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通过“关键少数”带动影响“绝大多数”,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随着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工作实践不断发展,一些制度规定不完善、不明确、不衔接等问题开始显现,出现了“空白地带”“模糊地带”,成为制约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瓶颈”,迫切需要根据实践的发展,与时俱进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既要把好的制度执行好,也要把好的制度细化好,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不论是建立制度还是执行制度,都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要体现中央要求、符合群众期盼,又要结合实际情况、汲取实践经验,确保形成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做得到。

回顾党执政70年来作风建设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看到,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什么时候作风建设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作风建设发生偏差或出现失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失。实践证明,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决定了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辟作风建设新境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