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经典 >> 正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推进国家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地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既需要有一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气概和勇气,更需要下狠手、刀刀割向病灶的实际行动,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马克思主义具有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理论品质,体现出革命性和批判性的统一。这种革命性和批判性不仅仅是针对客观存在的事物,而且还是指向自身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也要接受现实的批判和实践的检验,保持开放性,不断与时俱进,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性还蕴含在对错误思想的批判和改进自身不足等多方面价值取向。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提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这表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其革命性也体现在革命精神与革命行动的有机统一。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这个因革命而生的政党,有着“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的气魄,也有着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自觉。回顾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始终保持不断革故鼎新的魄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核心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革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二次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与以往那些革命是一脉相承和创新发展的关系。从革命战争年代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党的十八大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一以贯之,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是抱有革命理想和革命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永葆革命性的政治品格,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使全党始终保持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勇气,以不断自我革命推动中国的社会革命,才能将伟大革命进行到底。

二、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新时代国企党的建设质量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组织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轴集团)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在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的同时,探索出“同心圆”党建工作的特色模式,将自我革命的精神状态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国企党的建设质量。党的自我革命应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同心圆”党建工作模式指的是按照国企党建发挥的功能分区,围绕党的领导这一中心呈同心圆带向外扩展的结构模式。由居中领导决策区域的“圆心点”、战斗堡垒区域的“贴心层”、先锋带动区域的“连心层”组成“三位一体”架构。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存在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集团党委作为圆心点是一个统一的指挥中心,由内向外产生辐射作用和引领作用,能够引领和指导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实现中央精神、上级要求、集团党委部署、工作动态等内容直接传达至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成为传递组织信息的新方式。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提高国企党的建设质量。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同心圆”党建工作模式的同轨运转,以上率下、上下同心,通过集团党委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举行专题学习研讨,设计科学的理论学习课程模块,让学员“既解渴又抗饿”,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提高政治免疫力。同时,还围绕“一切为了一线”启动“基层痛点大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努力实现“一切为了市场”的工作目标,体现了党的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国企党的建设质量。自我革命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紧紧扭住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目的就是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把党员职工号召起来、动员起来、整合起来,以实现“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目前,龙轴集团已经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做到“业务开展到哪里,组织就建到哪里”。集团党委建立和完善有关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制度,系统谋划设计涵盖党的建设模块和重点任务,为系统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绘制清晰“路线图”,并以整体的“路线图”推动基层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以提高组织力为目标,从支部设置、支部换届、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与使用等各项党建基础工作严起。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特别要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让党支部真正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让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团结职工群众、共同攻坚克难的堡垒。正是“同心圆”党建工作模式的同轨运转,集团党委通过向各所属党委下达党建责任清单,再经过各所属党委的层层分解,细化落实,传导至基层,解决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既使以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这一“贴心层”,党员群体这一“连心层”发挥各自功能;又能同轴运转,实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目标。

以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为着力点提高国企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党内监督和接受人民监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同心圆”党建工作模式的同轨运转机制,有利于监督执纪实现“一竿子插到底”,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转作风、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集团党委建立了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层层传递压力、实行全程管理、完善监查手段、融合监督资源,切实提高监督成效。“贴心层”的党总支、党支部也能发挥本级党组织监督与自我监督的双重作用,落实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积极探索在基层企业开展巡察工作,推动支部纪委委员带队到现场监督公开曝光,接地气抓监督,在基层强力“扫尘”,对现场管理、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工程管理等方面开展巡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作者: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李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