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志愿者抗疫先进事迹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5-28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动人心者,莫贵乎于行。

疫情突如其来,但是阻挡不了研究生志愿者逆行的光芒。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预备党员张海鑫: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尤其是具有多次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经验的学生干部,这一次,我义不容辞!

印象中,这个月是从7日开始的吧,收到核酸检测通知的时候大多数学生还在熟睡,作为学生志愿者负责人,我迅速召集学生志愿者前往检测点帮忙,社区姐姐说可能之后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于是我给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分工,引导、测温、核验三码、后勤,变换的是每天的志愿者,不变的是我如一而终的陪伴,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复制粘贴的生活。

13日晚救护车的警笛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一名同学发烧需就医,作为学生干部的我站了出来也因此成为14日被拉走的第一位密接学生,但我从未后悔,如果再来一次,我依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14日凌晨六点,全民核酸现场一如往常,“张海鑫,你来一下”,清楚地记得那是八点,一时间紧张的氛围在校园中弥漫开来。整理七栋宿舍楼学生名单、核实现在校学生总数、完成刘同学流调信息及近日内与其有过接触的学生信息统计……不记得几乎同时接到疾控中心电话的自己是带着怎样的心情中完成了这些工作,如今回想起来只是庆幸没出差错。

中午一点,乘坐救护车闭环来到三阳酒店隔离,从医护姐姐登记时的紧张,我感受到,这将是一场硬仗。进入房间,顾不得太多,取出电脑,我开始了线上工作:张海鑫的名字和尾号1117的电话也从14日下午开始成为被整个研究生院熟知的信息,下午四点开始发布与刘同学同一时间段洗澡的同学打电话与我报备,下午六点开始发布消息前后半小时内与其轨迹有重合的同学与我报备,接打电话的工作持续了一整夜,凌晨三四点钟仍有同学不断打来电话与我报备。与此同时,不断有学生被带到各隔离点,我迅速组织大家建立微信群沟通,与我联系各自需求同时对大家做好安抚工作,并在各隔离点确定好学生负责人,辅助完成管理工作。对校园内宿舍隔离同学也组建相关宿舍群、志愿者工作群,对物资分发、线上文档统计等工作进行安排。到今天,在学校、研究生院以及各学院老师的帮助与支持下,所有研究生得到了妥善安置,一切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是党和学校给了我们力量。

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我期待并相信阴霾一定会散去,彩虹会如期出现,因为我们就是那无法遮挡的生命之光!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预备党员房蕾:

总得有人做黑暗里的那道光吧,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师大的此次抗击疫情中体现的淋漓尽致。5月14日中午核酸过程中,我突然接到了学工办老师的电话,到319紧急待命。一时间师大的气氛紧张了起来,书记院长向我下发核查在校学生名单的任务,开启了我马不停蹄的工作,时间一晃过了12个小时,到了凌晨12:00需要紧急转运一栋宿舍楼,在书记院长的安抚下让我忘记了我已经一天没有进食了,我们统计好此栋楼的数据后,对该楼同学进行了紧急联系,一点两点三点在打电话的同时还要安抚同学们的紧张情绪。突然指挥部又下发紧急通知,我们要联系轨迹重叠人员,时间紧任务重,四点五点六点终于落实到每个转运人员,并尽自己的可能安慰女孩子们的不安,打完最后一个电话,一夜未眠的我突然看着楼道里书记校长院长未曾停歇的身影,心里想我还这么年轻这有啥。第二天,随着第二批转运人员的撤离,在做完核酸后,又马不停蹄的开始核实楼宇人数。这种工作持续到我也要隔离转运,跟书记说明情况后,让舍友打包好我的随身物品,工作到上转运车前的最后一刻,疲惫劳累心想能在酒店休息一会儿,可是因为环境的不适应,物资不齐全,天气寒冷等问题,女孩子们难免出现无所适从的焦虑情绪,隔离群里的快速流动消息以及工作人员发公告的请求言语触动了我的心,我想,如果要有一个人站出来,那个人肯定是我,于是我自告奋勇的联系政府及酒店工作人员,担当学生志愿者问明情况和积极照顾满足每一个特殊需求的女生,在后续工作中也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或许普普通通的我们也可以是超级英雄,把所能拼凑,为了迟来的西宁的春天极力付出,坚定的前行,奔赴自由。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光。”这个世上没有超级英雄,有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教育学院预备党员赵小芳:

疫情悄无声息的来临,又肆无忌惮的反弹和蔓延,不仅制造了恐慌,让学生心力交瘁,也无形间影响着大家的学习和生活。

作为一名毕业生,这个毕业季尤其难忘。疫情发生的那一刻,我主动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学校挨个宿舍登记在校学生情况,配合老师完善学生信息,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转移到酒店后,协助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对接学生,进行系列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努力在微信群中去安抚个别学生的情绪,调整大家的心态,既来之则安之,相互鼓励,共克时艰。

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学校,感谢每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感谢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疫情终会过去,而我们也会更强大!

美术学院党员杨金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因为过去两年有过相关经验,我立即加入学生志愿者队伍。

协助老师完善学生信息汇总,登记在校学生基本情况,在转移酒店过程中提醒同学们携带相关物品和注意事项。到达隔离酒店之后,汇总同学们的物质需求,积极和学校、政府及防疫工作人员对接协调,帮助大家解决各种困难。同时,也一直以微信和电话的形式为同学们做心理疏导与情绪安抚,调整大家的心态。

在面临疫情也曾害怕过,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应当勇于担当,为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看到无数老师、大白及各类工作人员日以继夜为我们奔走时,这么多人在我们身边,我坚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也会更加强大。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张志远:

自疫情开始以来,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共同抗疫,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现场、校园宿舍,处处显真情,处处有温暖。

2022年疫情突袭西宁大地,在校园的欢声笑语转瞬带着惊恐,尽管疫情来的猝不及防,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开始严格的疫情防控部署。在这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一批研究生志愿者前来参与疫情防控。

张志远就是其中一名,他是物电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党员。在疫情来临之际,他响应学校号召,参与学校的数次全民核酸检测的工作中,从疫情防控第一天开始一直坚持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信息录入、区域消杀、现场维持秩序、帮助家属院老人送生活用品......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张志远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疫情面前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难之时方显责任担当。疫情面前有千万个像张志远一样的战士,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疫情面前毫不退缩,默默奉献,扛起时代重担,展现勇作为、敢担当的共产党员风采。

地理科学学院党员马曙光:

抗击疫情,义不容辞。5月,又一轮疫情席卷西宁城,学校也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没有任何预警,一时间大家都步入了恐慌,我和每一位同学一样第一次感觉疫情离自己这么近。看着楼下整装待发的消杀天团,看着楼道里跑来跑去的工作人员,看着宿舍群里惴惴不安的姐妹们,心里五味杂陈。一转眼已经是校外隔离的第五天了,这几天里,目睹了太多感人肺腑的瞬间,比如凌晨三点依旧奔赴在一线的疾控工作人员,还有隔离的酒店每天按时给我们送饭,最大程度保障我们生活水平的政府工作人员。而我也有幸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从开始的为同学们送饭,送药,送防护服。到现在在隔离酒店统计信息,帮助大家和酒店负责人联系尽可能的满足大家的需求,以及安抚大家的情绪。有幸做一名志愿者,能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很幸福。鲁迅先生说过: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即使隐隐微光,也可在黑暗里发热不必等待火炬。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齐心协力,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西宁一定会痊愈,师大也一定会恢复正轨。

计算机学院预备党员高淑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志愿者,更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很自豪也很荣幸自己能在学校这次疫情防控中发光发热。每天除了为大家发放物资、提醒大家填写健康登记表、监督大家的自我隔离情况、调节大家的心理需求等,我也收获了很多爱。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拎着很多很多盒饭,气喘吁吁地爬上爬下,途中遇见的同学,都会大声说一句“辛苦了!”,那个时候就感觉,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除此之外,因为志愿者这个身份,我也对其他的医护人员、消杀人员和志愿者们有了更深的敬畏与感恩之情,其实,我们每个人能做的都有很多。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愿疫情早日过去,愿大家平安健康。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马静:

炎炎夏日,疫情再度席卷夏都,牵动了每一位青海同胞的心。面对疫情,学校积极作为,认真进行防疫工作,严格把控学校师生出入,定期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稳扎稳打。使得疫情得到了良好的控制。看着所有防控人员做出的努力,做为当代大学生,我也深受鼓舞,积极参与到了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在这场战“疫”中,奉献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位青年人的热血与力量。

我主要是负责研究生女二公寓的餐食和药品发放工作,平常看似很简单的一份工作但是其实干起来也是有些不容易的,一共六层楼,来来回回可能要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们跑好多次才能完成配送,但是看到同学们能吃到香喷喷的午饭也让我们很欣慰。抗疫期间我们收到与见证了各种温暖,有政府的关怀与支持,校领导的关心与帮助,还有老师带来的温暖与牵挂。同学们也都很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令人很感动的一件事就是城北校区的学妹学弟们在给我们的餐食盒上用心写了各种贴心温暖的话语,看到以后真的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觉得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

最后,再一次感谢政府和校领导以及各方人员对我们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因为有你们,我们有了可以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因为有你们,我们不畏困难,奋勇向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如一棵树苗必须挺过一次次风雨的洗礼,才能不断向上向上再向上,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历史已然证明,重大风险挑战之下,更能激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面对困难昂扬的斗志和团结的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待六月芳菲,相信疫情终会过去!

研究生院

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