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玩转师大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墨尔本大学周三明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国际组合数学研究专家、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周三明教授来我校讲学,来自我省多所高校图论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共3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毛亚平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周三明教授作了题为“A few results on Hadwiger's conjecture”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该猜想的研究背景和理论意义,也介绍了关于3-弧图、Kneser图和弦图的最新结果和证明方法。周三明教授和与会的教师、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就大家提出的学术问题做了认真解答。
周三明教授现任墨尔本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即北美体系的讲座教授 Chair Professor),澳大利亚组合数学会主席。目前担任四个国际学术杂志编委,已接受提名从 2018 年开始任澳大利亚组合杂志主编。由于数学研究上的成就,周三明教授于 2003 年获国际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学会 Kirkman 奖, 2012-2015年获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未来研究员”(Future Fellowship)称号,为该计划资助的少数几位组合学家之一。(“未来研究员”是澳大利亚的一项特别人才计划(世界范围内申请),其要求与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类似。)四次获得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资助,资助总额达 127 万澳元。博士期间师从国际数学联盟前执行委员、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数学会前任主席、代数组合杂志前任主编、著名群论与代数组合学家 C. E. Praeger 教授。博士毕业后师从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前加拿大讲座教授(Canada Research Chair)、组合论杂志(B)前任主编N. Wormald 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Praeger 和 Wormald 教授均为国际组合学界终身成就奖Euler Medal 和澳大利亚最高级别的 Australian Laureate Fellowship 的获得者。)自 2000 年获博士学位后,即开始在墨尔本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九十几篇学术论文,其中绝大部分发表在 SCI 杂志上,另有近二十篇论文已投稿或即将完成。研究领域包括代数图论及其应用、随机图过程、结构图论、组合优化等,是国际上少数在代数图论和随机图过程这两个困难领域都有出色工作的组合数学家,与 19 个国家 50多位数学家从事过合作研究,近五年来 16 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