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玩转师大 >> 正文

【玩转师大】爱情攻略一二三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00000000.jpg 
 

恋爱的过程是一个印象管理、相互博弈的过程,对于恋爱双方来说也是一个客户体验的过程,如何把握好恋爱的步骤、流程及质量控制,把自己销售给对方,是剩男、剩女们的必修课。

1、初始效应

初始效应即第一印象,是双方在第一次见面时给对方留下的印象。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与一个人初次会面,45秒钟之内就能产生第一印象。而且第一印象将对他人产生很强的影响,并迅速在对方的大脑中储存并占据着主导地位。

这种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是人的普遍的主观性倾向,会直接影响到以后的一系列行为。在恋爱过程中,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即使第一次没有完全成功,至少不要让对方产生就此打住的想法。

2、近因效应

与初始效应相反,近因效应是在多种刺激一次出现时,印象的形成主要取决于后来出现的刺激。也就是说在交往过程中,我们对他人最近、最新的认识占了主体地位,掩盖了以往形成的对他人的评价。在与人的交往中,一个人最近的表现在大脑中形成的印象最为深刻。在爱情过程中,最近交往产生的直觉直接影响着一个人对爱情的判断。

所以,如果你在猛追一个异性,在过一段时间后,稍微暂停一下,给对方一些思考和回忆你的机会,会使对方更加认识到你的重要性;如果你在被某人猛追,你也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下,不要因为几次感动而被蒙蔽哦!

3、梭哈效应

梭哈是一种纸牌游戏。所谓梭哈,是根据手中现有的牌和未知的牌来决定下赌注,是跟是加,是放弃还是清底,都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判断力,还是一个人的心理素质,斗的是魄力,更是胆识。


爱情也和梭哈一样,恋爱双方都有相互了解的部分,也有相互不了解的部分。在这种情况下,是跟是加,是放弃还是清底取决于你的心理素质;但需要注意的是,梭哈的输赢和对方的心理素质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在恋爱中,尽量多的把握对方的心理,审时度势决定是进是退是很重要的!

4、麦穗原理

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曾向苏格拉底请教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就让他先到麦田里去摘一颗全麦田里最大的麦穗,期间只能摘一次,并且只可向前走,不能回头。柏拉图于是按照老师的说法去做了,结果他两手空空的走出了麦田。老师问他为什么摘不到。

柏拉图说,因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头路,中间就算看到最大的麦穗我也不知道前面是否有更好的,所以没有摘;走到前面时,又发现总不及之前见到的好,原来最大的麦穗早已错过了;最终我什么也没摘到。

苏格拉底说,这就是爱情。

在恋爱过程中,人们也常常遇到类似的问题,究竟怎样的对象才是最好的呢?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下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适合自己的就是不用后悔的。

5、晕轮效应

又称光环效应,这种强烈知觉的品质或特点,就像月亮形成的光环一样,向周围弥漫、扩散,从而掩盖了其他品质或特点。恋爱中的人常常会被晕轮效应蒙蔽双眼,这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俄国著名大文豪普希金曾因晕轮效应毁了自己的一生。在他看来,一个漂亮的女人也必然有着非凡的智慧和高贵的品格。于是,他娶了有莫斯科第一美人的纳坦利,但纳坦利完全是一个绣花枕头,当普希金每次把写好的诗读给她听时,她总是丝毫不感兴趣。相反,她却要求普希金陪她游乐,在豪华的宴会、舞会中虚度光阴。普希金为此丢下创作,变得债台高筑,最后还为她决斗而死。

6、马赫带现象

马赫带现象原本是一种视觉现象,指人们在明暗变化的边界,常常在亮区看到一条更亮的光带,而在暗区看到一条更暗的线条。这就是马赫带现象,马赫带不是由于刺激能量的分布,而是由于神经网络对视觉信息进行加工的结果。

同样,当人们沉迷在爱情中的时候,也不自觉地对爱情信息进行了主观上的加工。在有对比的情况下,优点可能会被无限放大,缺点也可能被无限放大;而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优点可能会被忽视,缺点也可能会被忽视。

7、布里丹效应

14世纪,法国经院哲学家布里丹在一次议论自由问题时讲了这样一个寓言故事,一头饥饿至极的毛驴站在两捆草料中间,两捆草料看上去差不多,毛驴始终犹豫不决,不知道应该先吃哪一捆才好,结果竟活活被饿死了。布里丹效应主要是指人在决策中左顾右盼、难作决定的现象。

人们经常会笑话驴子蠢,但深处爱情漩涡的人啊,真的比布里丹的毛驴聪明吗?很多人在挑选对象的时候,嫌有才华的人没钱,嫌有钱的人没才华;嫌有应酬的人不顾家,嫌顾家的人没出息;嫌老实的人不浪漫,嫌浪漫的人靠不住……。最终错过了美好的爱情,这不是很可惜吗?

8、边际效应

边际效应是指我们向往某事物时,情绪投入越多,第一次接触到此事物时情感体验也越为强烈;但是,第二次接触时,会淡一些;第三次接触时,会更淡……,以此发展,我们接触该事物的次数越多,我们的情感体验也越为淡漠,一步步趋向乏味。

爱情常常也是如此,不是有句老话“情人还是旧的好”吗?初恋的感觉总是那么美好,永远也忘不了。有很多爱情都是因为对以往的追忆和对比而走向坟墓的。事实上,这完全是心理作用的结果,新的爱情并不比旧的爱情单薄,只是你自己对刺激的接受程度加深了而已。把握好现在才是幸福的根本啊!

                                                                                                                                                                                   (责任编辑:yangzeng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