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玩转师大 >> 正文

[抗疫征稿]同舟共济,“亿”起战“疫——经济管理学院17经济学吕珊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年终,2020年伊始,在这个特别的冬季,湖北聚集了一群白衣,他们剪去披肩的长发,穿上铠甲,义无反顾,逆流而行。虽然也有慌张,深夜也曾呐喊,但却无畏地扛起这重量,守护人民向往的渴望,给予每个人团结的希望。

一、集结锋号吹响,无畏冲向前方

从武汉蔓延到席卷全国,从几人疑似,再到几万人确诊,数字跳动的背后是病毒在疯狂地挑战着人类,索取着生命。当节日的礼花不再缤纷,夜晚的灯光顾影自怜,繁华的街道空空荡荡,生命的呼吸在风雨中艰难逆行。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让生命显得如此短暂,在无边的黑夜,面对未知的旋涡,我们将要进行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阻击战。

老骥伏枥志千里,雄鹰翱翔展双翼,疫情发生后,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告别苍颜白发,雄姿英发,投身科研,带领医者,击碎黑夜,他们既有院士的专业,又有战士的凶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到武汉去,到前线去,到病人和疫情最需要的地方去!”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愿,按下手印,不问报酬,不计生死,带着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和战胜病毒的勇气加入到“援鄂大军”中;“我必须跑得更快,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战胜病毒!”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身体与千千万万的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念与希望;“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面对疫情,面对苦难,张文宏医生与全国共产党员展现出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无悔的使命与担当。

不管是医疗队的救援,还是生活物资的调拨,各地全力支援湖北,汇聚守望相助的力量,全国上下一盘棋,以最快速度救治患者,用最快速度控制疫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二、牵我的手,为你擦干泪痕,一起等待春风再吹

起起伏伏那是防护面罩随呼吸的律动;朦朦胧胧那是防护目镜遮住双眼的迷雾;滴滴嗒嗒那是防护服具浸透衣被的辛苦。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平凡而伟大的医务工作者,每分每秒都在迷雾中求索,在黑暗中开拓,守护跳动的心脏,留住患者的温热,他们交织的泪与汗,温暖了整个冬天,也温暖了我们的心田。

你为什么感动?而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我想不仅仅是因为那些用生命与执着救治患者的医生,也因为那些默默营救,奉献支援的普通人:全国各地的建筑工人不舍昼夜地奋战,拔地而起一座座避风港湾,创造了雷与火的传奇;环卫工人收入微薄,但却用17秒钟的时间,完成一场不留姓名的捐赠,完成一次对我们心灵的洗礼;勤恳的农民伯伯用一车车嫩绿的青菜载满情意,传递对武汉的支持,表达对白衣天使的感谢;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几经辗转,搬运口罩回国,却说我没有姓名,要问我就是中国人……

汉城有难,誓死同当,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共度苦厄!虽未相识但却相信,素未谋面但却安心,山川异域,风雨同天,赤子之心,无所畏惧。我们在患难中生死与共,我们在抗争中心心相印,千万个你我,汇聚燎原的星火,扛起生命的嘱托,我们将爱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守望黎明曙色,兑现爱的承诺,一起去看春暖山河!

三、凛冬已去,春朝已来,樱花同唱,共迎曙光

清零!清零!清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支持下,在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经过长达2个多月的奋战与隔离,方舱医院陆续关闭,救治病人陆续痊愈,武汉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清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清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清零!这个清零来的太不容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在为受苦的人流下眼泪,也一次又一次地为苦难背后呈现出的坚忍和力量紧握双手。

2003年,全中国守着90后,2020年,90后守着全中国。时代的接力棒已经转接到我们手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从不缺乏奔赴前线,直面病毒的勇气,于是我们自发地做起疫情服务员,信息对接员、义务送菜员,科普UP主……我们正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助力,为回馈社会努力。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爱国主义自古就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也灭不了的信念。时至今日,张伯苓先生提出的爱国三问依旧还在我们耳边回响,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希望中国好吗?这三个问题既是历史之问,又是时代之问,现在的我们答案无比坚定,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将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扎根到祖国建设的各个角落,用青春报效祖国,用忠诚托起使命,用生命践行诺言,唱响修身齐家治天下,建设祖国好山河的壮美诗歌!